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人才引进  师资管理  人事管理  社会保险  博后管理  工资福利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职称改革  表格下载  师德师风 
 
   
 

辛立章部长为新进辅导员做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2019年08月25日 10:19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规范,着力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时效性,8月24日上午,学校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办主任、硕士生导师辛立章教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师德建设”为主题从教育的本质出发,结合人才培养的要求,深入阐述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结合教育部出台的系列有关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让大家了解辅导员岗位的职责,明确教师职业道德。

     近年来,学校为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也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师德师风建设要求精神》《关于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专题网络培训》《关于印发桂林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通知文件,并评选出一批特级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广西教学名师予以表彰。我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常态性经常性日常性基础工作逐步推进,迎接新时期带来的新挑战与新任务。



 

 

学员感悟

     高尚师德的形成,需要经过长期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靠教师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在传播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意志品格等方面的教育。主观上热爱教育事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一个有职业道德和修养的人;行为上应学会自我约束,要从思想观念、道德风尚精神境界和工作态度及工作作风等方面塑造自己的形象,加强师德修养。要建立师德师风自我评价系统,使自己的行为不断得到校正,调动师德师风修养的主观能动性,能够自觉抵御社会上各种不良诱惑、淡泊名利、志存高远,努力做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同时,在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说服力上下力气。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从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入手;晓之以理,用真情说话;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实践紧密结合,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冷贝贝

     通过培训,我获益匪浅,也使我更加热爱学生工作。我深深地认识到,辅导员为代表的学生工作者不仅是一份光荣的职业,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他们在政治上是旗帜,学业上是导师,品行上是典范,情感上是朋友,做人上是偶像,我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勇于创新,不断学习,与学生一起逐步成长。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敬业的精神投身到学生工作的事业中去。我会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之中,铭记唐壮东主任的谆谆教导:“思政工作效果好,要善于讲故事,让学生从故事中感悟道理,受到教育。让学生想听爱听,听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得华

     这几天的培训中,辛立章教授、唐壮东主任等几位老师们用生动的案例和专业的理解为我们理清了辅导员的重要意义、师德建设、角色认同、工作说服力等核心问题。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工工作,再重新学习这些内容让我突然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学工人素来秉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我常常发现周围的同事不仅优秀,而且特别努力,这让我感触感动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学生的成长必要经历从“质疑—顺从—认同—内化”的过程,作为一位辅导员老师,如何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善于讲故事增强辅导员工作说服力,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通过学习,让我懂得因材施教、说事拉里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行动方向,如果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守育人初心,担树人使命”,学无止境,愿以师德之心,树学生之魂,用行动谱写自己学工事业的芳华乐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雪君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是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坚守初心,培养高尚的情操,磨炼坚韧的意志,塑造良好的品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本职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做学生爱戴的“四有”好老师。同时,辅导员工作是连接学生思想、工作、学习的纽带,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说事拉理”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工作的艺术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逐步打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为今后自身的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艺术学院——王成圆

关闭

 

版权所有©2013 桂林理工大学人事处
桂林理工大学人事处 | 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 邮编:541004 |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